2013年6月改版的信用貸款新浪圖片頻道,以“有溫度的視覺”為口號,致力於成為一個溫暖而開放的網絡平臺,與中國最有活力、最優秀的報道攝影師一起共同成長。

  “攝氏2013度”報道攝影師大典是新浪網旨在打造一個專業、權威和公眾性的賽事平臺。新浪圖片“攝氏201太平洋房屋3度”報道攝影師大典設3個專業獎項,分別為年度致敬、年度潛力、年度深度大獎,同時設1個年度“記錄身邊”微博公眾獎。
 
  陳榮輝,是一位24歲,就職於《都市快報》的攝影記者。新浪圖片對話這位入圍“年度景觀設計潛力獎”的攝影師,深度解讀其作品及本人。
 
  新浪圖片:化療飲食注意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攝影的?
  陳榮輝:大學參加學校社團“通訊社”,不過一開始加入的是辦公室,以為可以輕鬆一點,沒想到事情很繁瑣。然後看到攝影部的同學很風光的樣子,於是花人生中第一筆巨款買了一臺單反,自告奮勇加入攝影部。最初的理萬利多製冰機想就是比周圍同學拍得好一點,沒太多其他想法。現在則是滿腔熱情。我的理想理想很寬泛,主要就是用照片去感受美好,即使我曾經拍過的那些不美好,其實也是為了一個美好的未來。總的來說,我是一個樂觀而又感性的人。
  新浪圖片: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了更加嚴肅的心態,想著要去拍一組報道專題?什麼觸動了你?
  陳榮輝:大四在上海的《東方早報》實習,那個時候知道了專業的新聞攝影是怎麼樣的,帶我的老師是徐曉林,那個時候他經常帶我出去拍照片,比如拍攝財經人物等等。後來他去玉樹拍攝泥石流,去日本拍攝大地震,給我看了很多他的片子,因為這是在我的人拍攝的題材
  新浪圖片:你仍然堅持從事這一工作的原因是什麼?
  陳榮輝:這是下定義嗎?簡單理解,我覺得就是通過觀察,攝影師靠鏡頭去理解拍攝的事物,最後通過傳播的方式傳達出來。
  對於我這樣的文科男來說,做很多事情都不能給我帶來深厚回報,我只是熱愛拍照的這份自由。在當前這個時代,自由是一種最大的奢侈。僅此而已。
  新浪圖片:你喜歡過哪些攝影師?
  陳榮輝:大學的時候喜歡荒木經惟,我想只要是男性攝影師,都會喜歡的吧。其實我佩服他的溝通能力,那種據說能夠讓女孩子五分鐘之內脫掉衣服拍攝的能力,太厲害了。實習的時候就特別喜歡奔著重口味的畫面去。後來,我發現自己用力過猛了,為了畫面而耿耿於懷。
  這時突然看到Alec Soth,就很喜歡了。看Alec soth的作品,你會很安靜,然後慢慢沉思。有一個視頻講一個記者和他出去一起拍攝,看到一位怪叔叔在吃漢堡,畫面很奇特,Alec soth拍攝之後,總是皺著眉頭,記者問他為什麼,他說他覺得“too much ”-太過了。最後在那組專題中,他拿掉了那張照片,這種不獵奇的心態是我喜歡的。
  從alecsoth開始我慢慢關註大畫幅攝影,然後知道了joel。Joel Sternfeld從當代攝影來說,他是一個很關鍵性的人物,我從美國代購了他的畫冊《美國展望》,又忽悠同事買了他的《烏托邦》,每一副畫面我都記得。我是沒有學過攝影的人,看joel的東西,我慢慢梳理了攝影史,知道了他從沃克埃文斯傳承而來,然後一起開創了新紀實攝影。這樣你才不會浮躁,因為有些東西是自然而然的。joel的基本功扎實,他的大畫幅攝影,構圖講究,視角寬廣,沒有一般的眼界根本拍攝不下來。我在慢慢學習,學習他看東西的視角,也就是他傳達出來的思考問題方式。
  新浪圖片:表現形式和傳達信息,你更看重哪個?為什麼?
  陳榮輝:糾結了很久這個問題。以前我一直覺得傳達信息是第一位的,不管你照片好壞,有內容就好了。但是,那是為了傳播。現階段,我想我需要一個相對完美的表現形式。比如具體說,形式的完美可以理解為角度獨特,那麼角度的獨特會給大家一個全新看待事物的角度,那麼這個時候,傳達的信息或許更有意思。
  新浪圖片:你會讀哪些攝影理論方面的書籍,你怎樣看攝影理論與實踐之間的關係?
  陳榮輝:比較喜歡看攝影歷史方面和訪談類的書籍,經典的比如本雅明的《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》和桑塔格的《論攝影》,還有國內的李楠老師的《影響》。最近看了陳建中老師的那本小冊子《指尖上的攝影》。
  關於理論和實踐,我印象最深就是森山大道在他的演講里說的,去拍照吧,不停地拍。量變達到質變,既然是哲學的東西,我想攝影也是通用的。
  新浪圖片:你是指理論對你的實際影響並不大嗎?
  陳榮輝:當然不是啦,我的意思是看完理論後,千萬不要沉迷於書,一定要去拍,只有拍了,你才知道你的問題在哪裡。在參加一個攝影工作坊的時候,李楠老師白天會講理論,下午我就出去拍攝,晚上她會要求看我的原片,不讓我刪除相機卡的任何照片,只有這樣,她才知道我的思路,是否把理論也就是學的東西用到拍攝當中,而不是只是口頭說說。我現在惡補了很多攝影史的東西,特別是西方攝影史,你會發現太多東西他們已經拍過了,我們仍在走他們的老路,貌似我們進步很多,其實很落後,感覺挺可悲的。
  新浪圖片:你認為攝影最困難的是什麼?
  陳榮輝:雖然大家都說攝影要個性化,要有內心的想法,但是大部分時間我們是過猶不及,太想用鏡頭去批判。實際上,我們認知尚淺。我覺得把鏡頭後面的我放小,鏡頭前面的事物放大是很困難的。太多新聞攝影記者以為自己對事情看透了,才會有不斷對事物干擾,達到他想要的狀態,其實,真的很膚淺。
  新浪圖片:那麼你認為怎樣做就不膚淺了?
  陳榮輝:起碼不要過分引導,或者故意眩技巧。少放味精,多一點乾貨。真文章在孤燈下做,攝影也是如此。
  新浪圖片:在怎樣的情況下,你會選擇放棄按快門?
  陳榮輝:除非碰到生死,只要是我覺得值得去拍,我不會選擇放棄按快門。有些道德方面,我覺得考慮不要太多,很多東西不是我們攝影師能夠決定的,當然,做個好人。
  新浪圖片:你遇到過深度報道拍攝與日常瑣碎工作之間的矛盾沒有,你是怎樣處理的?
  陳榮輝:這個矛盾總是會碰到的。大部分時間都在日常中消逝了,深度報道還沒有開始,就沒了。我覺得最大矛盾是如何做又能夠讓報紙滿意的報道,然後也是自己真正想去拍的報道。你內心真正想拍的東西,報紙不一定能夠發,你只能慢慢攢著。
  這個時候,只能和領導溝通了,我覺得提前溝通是非常重要的,領導會知道你是有想法的,反而會給你一些建議。如果領導支持你去拍,那就最好了,我的領導還是蠻支持的。如果領導不支持,那麼支持下自己吧,不要放棄。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,慢慢積累,互相鼓勵。
  新浪圖片:《石化江南》這組你拍了多久?什麼樣的機緣啟動起來的?
  陳榮輝:這組照片我拍攝了半年。從去年年中開始。最開始的機緣是當時央視大規模報道環杭州灣的污染,我搜索了很多相關內容,才知道我生活的城市是如此不堪。後來,杭州出現自來水污染事件,我在裝修的時候給新家裝了兩套凈水系統,我想這個時候一定要拿起自己的相機做點什麼。部門同事朱丹陽當時在關註新城系列,於是我們經常會一起出去拍照,他給了我很多指導。
  新浪圖片:中間遇到的最大的困難是什麼?
  陳榮輝:這個題材很專業,需要很過硬的專業知識,這個是我欠缺的。我看了很多相關化工論文和資料,還買了一本美國化工的畫冊,但是仍舊覺得自己面對那些污染手足無措。因為我想知道更多,未來我會找更專業的人士指導我拍攝。
  新浪圖片:對於接下來的一年,你有什麼樣的計劃和目標?
  陳榮輝:新的一年我要踏踏實實完成我的石化中國系列專題,已經有很多想法在構思。希望自己能夠勇敢去做,不管多艱難。曾經有一天,只是路過一家熱電廠,稍微轉了一圈,對方就通過車牌號碼查到我,電話打給我單位領導了。還好領導幫我承擔。拍這個專題,真的需要很強大的精力去做,我想如果做成了,我也就成長了些。
(編輯:SN096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b40mbjv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